咩咩羊RIO

山水总相逢。

《忘川》

喜欢又心疼这个伶俐勇敢的小姑娘,所以为她写了一篇文。这名字一看就是刀(不

 

01

渡忘川,过奈何,饮下一碗孟婆汤,便前尘两忘。

我是忘川河上司命人,一杆笔,一卷纸,断前缘因果。世上痴缠的人死了变作痴鬼,往往不愿饮下孟婆汤忘却心中所念,便送到我这儿来,助他们开解前尘,早日投胎转生。

这日孟婆推了一个小姑娘到我面前:“喏。”摇了摇满头银发,佝偻着背转身走了,我便知道这又是一个不愿喝孟婆汤的人。

眼前的人生了一张清秀俏丽的脸蛋,眼瞳素白,穿着朴素的青衣裳,衣角还打了两块不起眼的布丁。约莫生前是个穷苦人家的姑娘,我这般猜测,出声问她:“你叫什么?”

小姑娘脆生生答道:“阿箐。”

声音婉转如黄莺,两个音节在我耳边跳了一跳,仿佛化作鸟雀欢快地飞走了。阿箐白生生的眼瞳盯住我,一字一顿认真请求道。

“我没有不愿意转世,只是想请你记一个故事。”

这倒很有趣。

我遇过很多只心有执念的鬼,却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要求,她有什么不得不留下来的话吗?我从善如流地摊开一卷纸,提起笔,冲她微微一笑:“请说。”

02

阿箐讲述的声音清亮动听,调子偏高,像一只活泼的鸟雀在林间跳跃鸣叫,一刻也不肯停歇。这只雀儿上上下下地飞着,歌声如玉珠滚落,忽而俯冲而下,落在了一个白衣道长的肩头,收翅偏头瞧了瞧。

“那时候,我遇见了一位道长,他长得好看,心地也好,对我温柔极啦。”阿箐想起什么,忽然笑起来,“道长说他的名字叫晓星尘,让我不要记错了。这个姓很少见,是不是?我怎么会记错呢?”

晓星尘道长探手碰到落在他肩头的雀儿,小家伙很不怕人,不仅不飞走,还亲热地偏头蹭了蹭他的手指,啾啾叫了两声。

阿箐凑上来抱住晓星尘另外一边胳膊,脆生生地欢喜道:“呀,是小鸟!好可爱,道长,送给我吧?”

晓星尘抚了抚茸茸的羽翅,指下传来生命跳动的热度,他心里一柔,便没说话。

过了一会,唤:“阿箐?”

阿箐鼓起两腮,故意走在前面,使小性子有一下没一下地用竹竿戳着地面。

晓星尘心里微微一叹,这是生气了。

小姑娘闹起脾气来最是难哄,晓星尘手足无措地不知如何应对,一时两人无话,沉默赶路。

恰逢多雨时节,没过一会骤雨便落下来,噼里啪啦地打在枝叶树干上,山路很快变得泥泞起来。阿箐顾不上闹别扭,急忙过来扶住晓星尘,有些害怕:“道长,雨这么大,我们怎么办啊?”举目四望,皆是茫茫雨幕,什么都看不清了。

“别怕。”晓星尘倒很镇定,反手轻拍了拍阿箐,声音温和,“走这儿。”

他虽然看不见,却好像对这里十分熟悉似的,走路毫不迟疑,还顺手扶了一把险些摔倒的阿箐:“慢一点,小心。”

阿箐吐了吐舌头,把晓星尘的袖子抓得更紧了些,不再东张西望专心走路。两人很快来到了一处山洞前。

“是山洞,道长你真厉害!我们快进去吧。”阿箐高兴极了,连忙拉着晓星尘进去躲雨,里面尚算干燥,还有前人留下的一些木柴,正好用来烧火取暖。

阿箐拧了拧湿透的头发和衣裳,展开裙摆一看,上面不知道在哪里刮了道长口子,不禁小小地呀了一声,满是懊恼。

晓星尘听见了,问:“阿箐,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没什么!”阿箐连忙摆摆手,转移话题,“对了道长,你以前来过这儿吗?怎么对这里那么熟悉呀?”

她本来只是随意扯几句,不料晓星尘却静了一会,才慢慢道:“是。”

阿箐这下好奇了,挪到晓星尘身边去帮他一起拨弄火堆,托腮:“你一个人吗?”

“和……一个朋友。”

原来道长还有朋友,阿箐有点惊讶,又觉在情理之中。可是,为什么那么久都不见道长的朋友来找他呢?道长之前一个人,多孤单呀。

“那,道长,你的朋友呢?”阿箐小心翼翼地问。

晓星尘握着木枝的手僵住了,沉默了好一会儿,久到阿箐以为他不会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,火苗跳动的哔啵声响中传来轻轻的一句,微有干涩。

“他不愿见我。”

03

“我那时候想,道长的朋友肯定是个坏家伙,因为道长这么好,他却同道长生气。”阿箐轻轻地说,忘川上飘浮着幽幽冥火,映着少女娇俏的容颜,“但是我却很高兴,因为这样就没有人来分道长对我的好了。于是我问,道长,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啊?”

晓星尘的神色一瞬间变得很怀念,又极温柔:“子琛是很好的人。”

雨落得不那么急了,细细密密地亦不见停,晓星尘便在沙沙的雨声中慢慢讲起了和故友的往事。他们如何相识相知,如何一同夜猎谈道,一同雪夜煮茗……晓星尘讲了很久很久,阿箐觉得他似乎从没有说过这样多的话,听得直打瞌睡,心里又有些沮丧,脚底轻轻地磨着一颗小石子。

啊,她想,原来道长心里一直藏着一个宋子琛。

晓星尘忽然停住了,顿了顿,身上无端多出几分清寞的气息。阿箐没注意听,这时一个激灵醒过神来,道:“啊?道长,你刚才讲到哪里了?”

晓星尘笑了一笑:“没什么,我也忘了。”见阿箐哼哼唧唧不服气的模样,从怀里小心地摸出一样东西,递到阿箐手中。

阿箐瞪大眼睛,惊喜不已:“是刚才那只小鸟!”手下的茸羽软蓬蓬的,被晓星尘收在衣服里没沾上一点湿意。阿箐一下便高兴起来,蹦起来原地欢呼着转了几个圈。掌心的鸟雀大抵是被她转得晕了,小脑袋晃了几晃,啪叽一下栽倒在手心里。

阿箐咯咯地笑起来,眉目俏丽,神采飞扬。

“我找了个笼子给它做窝,它真的好能叫啊,平常总叽叽喳喳个没完,一点也不可爱。道长听声音说应该是黄莺,黄莺唱歌不是很好听的吗?不过,一定没有我唱得好听。”阿箐说到这里语气满是自信,眉梢骄傲地扬起来,我觉得她倒是和那黄莺有几分相似,不过识趣地没有说出来。

那天阿箐正蹲在笼子前和黄莺说话,手指伸进去戳戳按按,逗得小鸟闪来躲去,扑棱棱扇着翅膀抗议。“哼,你叫啊,叫破喉咙也没有人来救你。”

晓星尘从门外走进来,有些无奈:“阿箐。”

阿箐吐了下舌头,心中很有几分做坏事被抓包的心虚,为了掩饰急忙跳起来凑到晓星尘身边:“道长你回来啦,买了什么,嗯……嗯??”

晓星尘把一套崭新的衣裳递给她,语气柔和:“我不知道合不合身,你试试吧,不合适可以再拿去换。”

衣裳是阿箐最喜欢的颜色,布料柔软,摸上去就极舒服,裙角还绣了几朵精致的小花。阿箐捧着新衣裳,望了望自己打了补丁的青布裙,鼻腔一酸,眼泪就要掉下来。哪有少女不爱俏?可她打小就是乞儿,流落街头靠别人眼色过活,饥一顿饱一顿,从来也没人关心她是不是吃得饱,穿得好。

晓星尘微微无措,有些慌张地伸手去擦她脸上的泪水:“不喜欢吗,不喜欢就换掉……别哭了。”

阿箐拼命摇着头,哭得却一声比一声大,蒙着眼弓起了背。

没有……我只是,太高兴了。

那套漂亮的新衣裳阿箐一直没舍得穿,她这么每天东窜西跳泥地里打滚的,要是弄脏了多不好呀。到了晚上,对着油灯的光亮把旧布裙又补了补,阿箐偏头想了一会,忽然道:“道长,我唱歌给你听吧?”

她会的都是些乡野小调,这些年流浪过很多地方,听过采茶姑娘柔和清亮的歌声,也听过母亲哄孩子入睡唱的温柔呓语。手掌在腿上轻轻打着节拍,阿箐轻声哼了起来,晓星尘停下了手里雕刻的木簪子,静静地侧耳聆听。他看不见,只觉得黑暗中仿佛有月光洒上竹林,溪水潺潺淌过山石,一声声柔和亲切,令人安心。

一首歌唱完,晓星尘弯了弯唇角:“阿箐,很好听。”

似乎觉得夜已经深了,他又柔声催促道:“谢谢你,早点休息吧,明天我们还得早起赶路。”

“又要出发了吗?”阿箐问道,“道长,我们到底要去哪里呀?”

晓星尘摇了摇头。

他也不知道。

故事到这里都很美好和谐,我一字一句地记着,问眼前的小姑娘:“后来呢?你们去到哪里了?”

阿箐没有立刻回答我的问题,她出神地望着黑黢黢的远方,厉鬼凄嚎哀泣声从河那边隐隐地传来。过了好一会,她答道。

“义城。”

04

我知道阿箐的恨意从何而来了,这实在不是个好故事,甚至记录之时都觉得有些残忍。但我仍有一事不解,据阿箐所说她和那位晓星尘道长应是都成了残魂,而残魂是无法投胎转世的,阿箐何以今日完好地站在这里?晓星尘又去哪里了?

哦,还有一个人。我问道:“那位宋子琛道长呢,他又怎么样了?”

阿箐的情绪还沉浸在方才的愤恨之中,此时微颤了颤,又重新平静下来:“宋道长带我们离开那里……”

宋岚当日带着两只残魂离开义城,访遍世间寻找修复魂魄之法,走了一年又一年,寒来暑往,凶尸之身无痛无感,也好似永不知疲倦。

“我不知道到底过了多少年,只觉得应当是过了很久很久了。外面的世界一直在缓慢地变化,最开始是人们谈论的事物,然后是衣裳住所,风土人情,渐渐地,我再也找不到和曾经的世界一点熟悉的地方了……”

“可是,这些年来,道长所在的锁灵囊内从来没有过动静,我一直在等,可是从来没有。”阿箐垂下的眸光黯淡,隐有水光,“最开始我以为是道长的魂魄受创过重,假以时日就能慢慢修复回来,宋道长也是这么以为的,可是不是的。”

“回不来,就是回不来了。”

那天宋岚将她的魂魄从锁灵囊内放出来,拂雪在地上划了几个字:我送你去转世。

宋岚已经很老了。他的外貌仍如阿箐初见他那天一样年轻,清傲孤高,可是阿箐能感觉到他的灵魂已经衰竭到了尽头。

即便是凶尸的身体,也做不到与无穷无尽的时间相抗衡。

阿箐哭了,宋道长,你每日用自己的灵力温养魂魄,这么多年了,怎么能就这么放弃。

宋岚低头,抬起苍白微僵的手指抚了抚她的头发,他很少做这种类似亲昵的动作,此时用来安慰这个哭得无助的小姑娘。

我没有放弃,我会陪星尘到最后。

但是已经耽搁了这么多年,不能误了你转世的机会。

“耽搁不耽搁的……我愿意陪他们再走很久很久,可是……”阿箐捂着脸哽咽,莹亮的泪光从指间扑簌扑簌地落下,“可是我觉得……或许没有我拖累,道长还有机会再回来呢……会回来吗?”

所以她点了头,答应来转世,可是舍不下这段记忆,所以拜托他人记下来。

我写完最后一个字,搁下笔,望着满卷墨迹,不知能说什么。

她没能在这里等到答案,孟婆佝偻着背踱了过来,叹出一口浊气,牵着她前往奈何桥上。隔着渺渺的河水,我望见阿箐擦了擦眼泪,捧着那碗黄浊的汤,缓缓地仰头喝了下去。

渡忘川,过奈何,饮下一碗孟婆汤,前尘两忘。

 

-完-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72 )

© 咩咩羊RIO | Powered by LOFTER